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生治會的上一步與下一步







◎張禎晏

  對於從外縣市拖著箱箱行李,懷抱著忐忑期待的心情進入台大宿舍的新鮮人,辦理宿舍入住手續是與「宿舍生活自治委員會」(簡稱生治會)的第一次接觸,過去對於住宿生活和環境的想像一一成為了現實。隨著時間的推移,信箱中來自生治會的信逐漸增加,可能是男一舍門禁設置與否的網路問卷投票,或者又一起竊案的發生弄得人心惶惶,又或者是在期中考崩潰潮前的夜點發放。在一次次事件的疊加後,一棟宿舍的印象逐漸在新生中定型,不難發現:在我們對於宿舍的想像形塑過程中,生治會的所作所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到底生治會是什麼?生治會做過什麼,能做什麼呢?


生治會在做甚麼?

  有別於宿舍輔導員直接由台大校方住宿組任命,各宿舍生治會總幹事是經由全體舍胞選舉[1]而產生,該名總幹事再親自派任生治會的幹部成員,因此,生治會的建立可說是基於一定的民意基礎。對外,生治會代表宿舍向學校表達意見、爭取權益,或者與其他宿舍的生治會交涉;對內,除了作為管理者執行各項決議,生治會更是代表學生自治組織,使我們得以落實校園民主參與,例如:近年來,男一舍每上學期皆會舉辦舍胞大會、發放問卷投票表決是否建設門禁系統[2],女三舍更是積極舉辦公聽會,利用公佈欄、PTT、網路問卷等,建立對話平台,討論是否應架設監視器以回應最近發生的竊案……。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生治會在宿舍的定位具有雙重身分與功能:其一是行政上的管理機構,協同輔導員執行諸如「鞋不落地」等政策,其二則是作為舍胞和校方的窗口,收集宿舍成員的意見後,在宿舍管理委員會或宿舍大會上爭取。


生治會的上一步——曾經做過了什麼?

  回首過去,生治會過去曾不僅僅是單純收集並反映舍胞們的意見,而是更積極的推動改革,展現極高的學生自治能量:男五舍及女五舍生治會更在2010年提出推動「特色宿舍」,希望各生治會利用原本宿舍內部的設施和空間設計的安排,例如女五舍有較完善的廚房設備、女三舍的練舞空間更獲得許多舞蹈社團的獨鍾,還有生治會透過舉辦活動來營造宿舍的氛圍,希望讓各宿舍發展各自的特色,以吸引不同的學生依各自的志趣選填宿舍分發志願,選擇最符合自身理想的「家」。除了推動特色宿舍,校門口女生宿舍群生治會更嘗試打破各宿舍各自為政的景況,推動「女宿社區化」讓鄰近的舍胞可以交換使用設施,共享不同設備或氣氛的宿舍空間,透過各生治會制定宿舍設備借用辦法,在不侵害原舍胞使用的權益下開放設備或場地給其他住宿生或社團使用。另外,自2005年,畢恆達教授發表文章提倡性別友善宿舍開始,開始了一連串的討論,過去的醫學院校區宿舍群〈男二、男四、女四、女六〉生治會更試圖在部分樓層實施男女合宿,生治會在討論階段向舍胞投問卷意見調查時,得到正面的肯定回應[3],但此提案在最後赴全宿舍成員投票表決時遭到否決,性別友善宿舍無法獲得過半民意支持而落實,相關討論也從此暫停。


但是為什麼我們感受不到生治會?

  雖然生治會有時扮演積極推動宿舍進步的提倡者,但是更多的時候,生治會反而失去了反映意見、爭取住宿生權益的功能,淪為「宿舍輔導員的小幫手」,僅是消極的執行校方的政策或是宿舍輔導員的指示,筆者整理箇中原因,其緣由不出下列幾點:首先,生治會幹部的任期短暫。生治會的成員採每學年換任一次,施政無法連續,只能端看下一任生治會能否承襲上一屆的理念繼續推動,若否,上屆生治會一年的任期結束意味著過往一年的努力幾乎歸零。並且,在與男一舍陳建馨輔導員的訪談過程中得知,有些生治會成員願意出任的動機可能是「生治會成員可留宿於服務的宿舍,不需要冒著被抽籤去校總區外宿舍的風險」[4],輔導員為了避免單純出於此動機任職的同學,多半參考過去參與宿舍服務的次數來判斷是否任用。最根本的原因是,舍胞參與宿舍學生自治的意願普遍不高,男一舍輔導員於訪問中提到,男一舍舍胞參與宿舍活動的意願低,只有與其他女生宿舍合辦活動時才可能有較高的出席率,事實上許多宿舍間共同舉辦的活動也是以「和異性聯誼」做為宣傳。在宿舍學生自治參與度低迷的環境下,生治會成員沒有充足的動機和服務熱忱,即使有意推行也是鞭長莫及,自然依循體制內阻力最小的路——順服於現狀的規則。


生治會的下一步——理想藍圖的營造

  宿舍做為眾多住宿生共同生活的空間、記憶的載體,我們不禁思索:宿舍應該是一棟符合住在其中的舍胞理想與需求的「家」,而非只是作為一棟讓校方方便管理學生而設計的建築。生治會作為學生自治團體,應以成員民意為依歸,作為一個凝聚眾人想法和激發對話討論的平台,共識建構出了理想的宿舍生活藍圖後,生治會將其付諸實行。在與住宿組竇松林主任的訪談過程中,筆者感受到校方對宿舍抱持相對開放的態度:校方原則上同意生治會對宿舍的改革,只要經過舍胞經完整程序投票表決通過。學校提供了我們對宿舍的樣貌能抱有更多想像的空間,充分的學生自治許了我們宿舍可以不只是宿舍的夢想,而舍胞之間的對話,以及生治會持續的推動正是落實這張生活藍圖的最佳解。

  另外,男一舍陳建馨輔導員在訪談中指出,網路的發達讓更多人結束一天的課程回到宿舍後,旋即進入各自在網路的世界,生治會面對宿舍成員們對宿舍公務日漸減少的關注,陳輔導員結合自身曾經於水源 BOT 服務的經驗,點出水源 BOT 的六成以上住宿生為外籍生,因為外籍生對於宿舍公共空間的想像和台灣學生不同:外籍生普遍認為宿舍是交流聯誼的地方,比起認為宿舍是休息場所的台灣本地學生,更樂意在交誼廳等公共空間與其他舍胞交流聊天、抑或是參加生治會舉辦的活動,因此和其他宿舍比起來,水源 BOT 的交誼空間無論是平時或者活動總是充滿活力,輔導員建議生治會與其在宿舍內舉辦活動,不如增加與其他宿舍聯合舉辦的活動或課程,增加活動的吸引力,讓舍胞離開電腦和線上遊戲,走出房間、宿舍和他人交流。


全新宿舍,嶄新的可能

  以往學生對於宿舍的想像,皆受限於宿舍完建時的設備和空間規劃設計,生治會能做的僅是透過後天的經營改變宿舍的特質,例如過去性別友善宿舍的推動,因為礙於現有宿舍的硬體設備在建造時僅考慮到單一性別的使用需求,例如只有單一性別廁所的設計,使得性別友善宿舍在現有的宿舍實施時遭遇許多困難。然而102學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了新建宿舍的提案[5],一棟嶄新的宿舍即將跳出建築藍圖佇立在校園中,以解決長期以來台大宿舍床位供不應求的窘境。住宿組竇松林主任於訪談中表示,早在先前爭取醫學院校區宿舍部分實施男女混宿時,就已決議從新建宿舍開始實驗男女混宿。空間設計方面,新建宿舍應吸取女舍竊案對於空間的檢討,嘗試從建築格局設計尋找竊案的解決方案,例如增加公共空間的視覺穿透性,讓舍胞彼此之間的非正式監視,取代正式監視(監視器),或增加切換私密領域及公共領域的過渡領域,一方面促進個人與鄰近舍胞的良性社會互動,另一方面也讓個人隱私有更好的保障;竇主任也承諾將會開會並邀請學生會、學代會以及性別工作坊參與討論,在新建宿舍的生治會尚未成立之前,由校級的學生自治團體及其他的學術團體可以共同加入規劃,從學生宿舍的實際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提供意見和建議,和校方共同打造符合學生想像與需求的嶄新宿舍。


────────────────────
[1]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宿舍生活自治組織細則第七條:「自治會置總幹事一人,由自治會全體會員七分之一以上投票選舉之,以得票數較多者當選。投票人數未達自治會全體會員七分之一者,總幹事由住宿生大會選舉之。住宿學生以下學期續住者為限,得於公告期間內向自治會登記競選總幹事。總幹事任期一年,由每年七月一日起至翌年六月三十日止。」
[2]台大每棟宿舍的門禁架設前均經過全體舍胞投票過數同意,惟男一舍連年否決架設門禁,本學期(103-1)問卷結果:52.8%的有效回收問卷中,反對票仍佔54%。
[3]根據竇主任的訪談,當時女生的接受度甚至高於男性。
[4]同註一
[5]參閱國立臺灣大學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校園規劃小組102學年度第6次委員會會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