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快訊] 學生會研協同額競選 政發現場冷

◎台大意識報

  昨天(5/21)是第28屆學生會長及第47屆研究生協會會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也是台大學生會選舉罷免委員會今年度主辦的第四場政見發表會。學生會長1號候選人陳宣竹主張Open Access、Open Campus和Open Vision等三項強調校園開放的政見,讓學生可以針對關心的議題,例如學生場地借用、學生會活動、校園工程進度等,即時了解與監督。

  本次選委會也首次提出線上Q&A的設計。針對學生會長會從10個問題抽出5個問題,包含是否贊成吸菸區的設置;城中校區的學生參與學生自治,會不會有參與困難的問題,對學代研擬學生會性平法的看法;如何改善場地系統等問題;第5題的是否意外同額競選;以及對於性別友善宿舍的看法與具體作為。

  針對線上提問,陳宣竹支持設置吸菸區,以尊重校內吸菸人口的需求。她也認為城中校區學生參與學生自治部分,可以將學生會的活動舉辦於城中校區,並與醫學院內各學生自治組織合作,促進非總區學生的參與。針對場地借用系統的改革則是具體的提出公開可供借用場地,避免同學申請流程上的不便;以及向校方爭取放寬社團活動在博雅、新生等教學大樓教室的開放。

  針對現場提問,陳宣竹認為性別友善宿舍可以作為特色宿舍的前哨站,並視推動效果逐步推至其他宿舍。針對現任會長王日暄對於28屆學生會是否延續27屆學生會的方向,陳宣竹認為第27屆學生會能見度其實相當高,針對目前學生反應佳的活動,也會考慮延續。

  研協候選人部分,1號候選人于閔如的政見包含維護研究生權益、擴大研究生參與,關心社會議題等。研究生權益部分,于閔如表示上任後將持續與台大工會合作,並設立研究生申訴平台,了解各所研究生需求;建立所學會聯絡網,舉辦跨所研究生社交活動,擴大研究生的生活圈。舉辦留學講座,幫助研究生探索未來。研協也將持續監督台灣大學聯盟的進度。針對校內外議題的推動,包含人文大樓興建進度、地震中心新宿舍成為性別友善宿舍,及校園轉型正義如陳文成廣場立碑,也都會明確的監督和推動。

  研協會長的三個線上提問,則是「對於性別友善宿舍設置的立場與具體作為」、「是否贊成校內吸菸區的設置」,及「是否意外同額競選」。于閔如指出性別友善宿舍的推動一直是歷年研協的想法,他也願意延續,具體作法則可從某一棟宿舍的單一樓層逐步推動。他也有條件地贊成設置吸菸區,但要考量多數非吸煙人口的權益,並計畫以較隱密的空間來設置。

  針對現場記者與選民的提問,于閔如提到與工會的具體合作將善用研協會長在校內會議的代表性,與工會合作擔任持續推動研究生權益,並結合即將推動的研究生申訴平台了解各研究所的勞動狀況。加上本屆研究生代表新選制上路,研代當選門檻取消,而極有可能組成研代會的情形下,他也計畫透過研代會的監督,推動研究生協會收取會費,落實研協經費獨立。于閔如也坦承自己尚未找出吸菸區適合設置的地點,但會以開放空間,並以非吸菸者不受影響為前提推動。針對性別友善宿舍的議題,于閔如認為可以在宿舍秩序管制上努力,爭取學生和家長的認同,以利性別友善宿舍的推動。而目前規劃以「調查表」來蒐集學生意向,並且評估學生的入住申請,但現場提問則指出調查表是否可能會使學生有「強迫出櫃」的疑慮,對此,于閔如則表示目前相關規劃仍在草擬中,未來會徵詢多方意見後推動。


  本次學生會長與研協會長政見發表會,在同額競選的影響下,參與人數不如往年多。本屆選舉要如何繼續吸引同學參與,增進同學投票意願,將也是本屆選委會接下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