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意識焦點--2015年5~6月臺大新聞



●(5/1) 紹興都更開啟討論

  5月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初步完成簽署「紹興南街基地再生計畫合作意向書」。未來將會與台大合作,在現今紹興社區及周圍基地上進行公辦都更。預計在此基地上將會興建醫療研究大樓,解決醫學院長期空間不足的問題。此外也將興建旅館,以及一部份的公共住宅。
  紹興社區與台大抗爭以來,目前已進入安置方案的討論與進行,雙方已決定採「移地安置」的方案,中繼地點則分散多地。未來台大醫學院紹興南街基地公辦都更案,其公共住宅租金與負擔比例尚未定案,紹興社區自救會和紹興學程則希望,在紹興南街基地都更案的討論中,應考慮居民居住權,在租金與負擔比例的討論上,應考量居民需求。

●(5/28)自治名單出爐 投票率低落

  5月28日是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本屆學生會長與研究生協會會長為同額競選,兩者投票率分別為5.84%和1.35%,相較於去年(102-2)選舉分別有10.3%的領票率和高達1200票以上的領票數,相對冷清不少。學代登記與投票情況則略為衰退,除了社會科學院同額競選,管理學院為7選6外,其餘學院登記人數皆不足額,生命科學院甚至沒有任何一人參選。各學院領票率則都在3~10%之間,僅公共衛生學院可能因受到學生會長參選人為公衛系學生,領票率反而微幅提升。
  本次學生會暨代辦選舉投票參與情形,可能因多為同額競選或不足額競選而略顯冷清,與去年差異最大則為研究生協會與研究生代表選舉。去年的參選與投票景況猶如研究生自治史上的曇花一現,今年的研代應選60人只有5人參選,其實也只是打回研究生參與學生自治的原形。如何提升研究生學生自治的參與度,和研究生自治組織的能見度,也是下一屆研協的一大考驗。

●(6/6)校務會議通過性別友善廁所

台大103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通過若干重要決議,其中為回應媒體提及台大沒有專門機構處理招生業務,校長裁示將額外增設部門統籌招生適宜,以各系所保持原有招生特色,不因統籌辦理而喪失獨特性為原則。
學生會提案「性別友善廁所設置辦法」亦成功通過,若此辦法順利執行,未來校內每棟建物內至少須設立一間性別友善廁所,將先針對重點場所(活大、博雅等)優先建置,朝向「性別友善」和「年齡友善」的方向設計。另外,因應台灣物理治療師的專業需求增加,物治系將在未來三年由目前的四年制過渡到六年制。

●(6/11)三校自治組織共談聯盟問題

  由台大大陸社所主辦的「三校聯盟,給問嗎?」活動在6/11於台大舉行,邀請了台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林冠嘉、台師大正副學生會長楊旻恩和陳倢伃、台科大學生會長張文瀚與談,和同學們討論、三校聯盟的歷程、現況與學生自治在聯盟中的定位。會中楊旻恩提到,他認為三校學生會需要密切交流溝通,否則只能囿於一間學校的視角而無法看見三校聯盟的局勢。林冠嘉指出,三校聯盟進行政策決策時,並無學生代表參與會議,但政策實行後又會影響到學生,希望能讓三校學生的代表進入三校聯盟的會議。綜觀而言,目前三校聯盟的政策實行細節需要改進的地方不少,但最應立即處理的是對三校學生的溝通管道,唯有將校方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建立起來,才能使政策執行時更貼近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