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意識焦點 — 2015年9-10月台大新聞整理

TA納保衝擊校方預算

  日前,勞動部至台大勞動檢查時,校方因未按規定辦理兼任助理的時數登記與給薪,遭罰款約四萬元。針對教育部自本學期開始正式將課程教學兼任助理(TA)等納入勞動保險一事,莊榮輝教務長表示:「雖然心裡認為兼任助理屬於學習軌的,但迫於情勢之下,只好改成勞資軌。」

  TA納保後,今年九月開始一整學期原已編列的全校助理預算4700餘萬元中,將必須從中額外負擔將近1000萬元的勞健保費,被迫連帶影響本學期台大課程TA人數減少約兩成。許多大學部學生紛紛反映TA不足造成課程人數限制變動,造成無課可選的窘境,學生會福利部也迅速出面蒐集學生意見並與校方溝通。這牽涉多方的衝擊,台大教務長於學期初教務會議中說明:將於下學期挪用教務處其他業務經費補助支用,擬回復至原先九成的課程TA人數,剩餘的經費缺口再待次一學年補齊,以降低對大學部學生們的衝擊。


希望計畫擴大招生—讓弱勢轉為優勢

  本學年度台大獲教育部試辦的起飛計畫補助,透過「希望就學計畫」招收了十位弱勢學生。在十月的校務會議中,楊泮池校長提到為擴大學生多樣性,明年擬擴大希望計畫之名額。「希望就學計畫」是台大為扶助各地弱勢學生進入台大,以期讓他們能有更好的學習資源與環境。主要招收對象涵蓋低收入戶學生、新住民學生與城鄉落差地區學生等,當中又可分為四大項目:希望入學計畫、希望助學計畫、希望關懷計畫、希望就業計畫,此計畫自入學開始便予以學生協助,使他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學習,甚至關照到畢業後的實習和就業,讓他們能有更好的生活。

「翻轉性別月」-攜手破除性別框架吧!

  十月十二號開始為期一整個月的「翻轉性別月」,是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所舉辦的活動,希望透過打破性別框架,來除去當中的偏見、歧視與刻板印象。從去年的男裙月的服裝層面,進一步擴大到妝髮、性別特質與生活習慣等面相。翻轉性別月除了有講座外,同時也有美妝工作坊與「我的性別小豆芽」的徵文活動,這些活動在校園裡埋下了一顆顆友善性別的種子,期待有一天,這些特別的靈魂也能自在地生活在世界上。


台大輔系核准制通過

  台大在十月的教務會議中,無異議通過輔系增設事後核准制(原本僅有事前申請制),意即想要修讀輔系的學生現在只要在畢業前修完該系輔系要求的學分數,就能拿到輔系證書;並且若學生在畢業前修習的輔系學分數超過要求的一半,便能以修習輔系作為原由申請延畢。[1]

  以往台大學生若要修讀輔系,通常都有成績與名額限制,部分科系更須通過考試核准。統計資料顯示:104學年度大學部學生申請輔系獲准比率為44%、雙主修獲准比率 37%。對此,校方基於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及提升跨領域知識,自降低輔系門檻做起,並且同時推動各系所增設跨領域共授課程。

  這條修正辦法將於下學期開始實施,不過學生間也有對於開放學生自行修習輔系是否會造成選課人數過多的疑慮?教務長莊榮輝給予以下回應,申請並通過輔系資格的學生仍保有選課優先權。


----------------------------------
註解:
[1] 國立臺灣大學學士班學生修讀輔系辦法第十一條:學生得自行修習輔系所需科目學分,並於應屆畢業之當學期申請取得輔系審核。第一學期應於十月底之前提出,第二學期應於三月底之前提出。學生自行修習輔系所需科目學分,達任一輔系最低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以上者,得申請延長修業年限,第一學期應於十二月二十五日之前提出,第二學期應於五月二十五日之前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