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學生會與學代會間的程序角力——總統大選青年對談預算案審查

◎台大意識報


  臺大學生代表大會(以下簡稱臺大學代會)受理臺大學生會於 11 月 30 日提出的「總統大選青年對談[1] 特別預算案,在 12 月 1 日晚間召開 104-1 會期的第一次特別大會(以下簡稱一特)。


  臺大學代會在此會議前一日晚間發表了由18位學代連署的聯合聲明,以未能及時報備學代會此項審議案件、預算粗糙、企劃草率等批判,呼籲全臺大學生必須共同嚴格監督學生會在此活動上的疏失。由臺大學生會等七校學生會共同主辦之總統大選青年對談將於 2015 年 12 月 6 日舉辦,然而,臺大學生會遲至 11 月 24 日才首次於學生代表大會定期大會(第五次常會)上報告此活動,並要求學代會召開特別大會審議該活動預算。此特別大會定於 12 月 1 日後,該活動之諸多資料、企畫書、預算書等相關文件皆遲至 2015 年 11 月 30 日凌晨始提出,在時程上不及通過學代會財務委員會、活動委員會等委員會審議,造成不可補救的程序疏失。同時,學代會強烈譴責學生會在未經學代會審議的程序下恣意籌劃、宣傳此活動,導致學代會與學生會之間的互信瀕臨破毀,對此表示深感遺憾。


  臺大學生會會長陳宣竹在會議中表示此活動籌備時程很緊湊,期初在學術部的施政規劃有提及總統大選系列活動,而此總統候選人的座談即包括在內,但當時活動仍於籌備階段,不確定性太高,因此只有大略帶過並無詳細解釋,故召開一特說明詳細時程、企劃與預算。


  此活動原發起學校為清大及成大學生會,臺大首次於 9 月 11 日被詢問共同辦理的意願,在經討論後確定由清大、成大、臺大、陽明、東吳、政大、中央七校學生會主辦,負責規劃活動及支付經費,另有協辦學校 37 所協助宣傳。各候選人團隊經主辦方討論,決定於十月中由臺大學生會進行接洽,場地與時間都經過多次變動,原先規劃為兩個場次於新竹體育館及成大辦理,而後新竹因場地問題移至臺大,成大因故取消。在經費方面,依照各校學生會能力不同分配金額,座談會的入場票券分配則考量出資比例做規劃。此座談立意是希望候選人能正視青年政策,並使學生會能夠落實應兼顧的社會責任。


  法律學院學生代表周易表示,學生會在學期初對活動有構想時,就應提出向學代們報備,而非在活動前一週,跳過委員會實質審議的程序,讓學代們無法看見細節,不按照程序審查預算及活動將會造成特別預算正常化,希望能夠付委討論補正程序的可能性。學生會長則回應,在期初時未能清楚說明學生會已開始規劃總統候選人座談是個人疏失,但當時希望活動討論較為完整後再跟學代報告,並多次強調此活動受候選人是否出席影響甚深,舉辦的不確定性是未能及時報備的主因。電資學院學生代表高紹芳表示,臺大學生會於 9 月 19 日就確定成為主辦方之一,縱使活動在籌劃上可能會有很多變動,也不構成到第五次常會才報告的合理理由。另外提問:若合辦的他校撤資,學生會會如何應對?他校的學生議會審議狀況目前如何?學生會長回應,部分學校的議會亦於近日審議,主辦方皆已做好面臨撤資問題時共同拉贊的準備,若候選人臨時不出席,學生會在媒體上有公開邀請過程,損害的是候選人名譽。


  一特最終決議為議案付委討論,進行實質審查。政大學生議會亦於 12 月 2 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政大幹事會應於活動舉辦前備妥相關資料,主動向議會進行說明。臺大學生會於 12 月 2 日晚間照原計畫對外發布領取總統候選人座談會票券辦法,學生會長未於一特上承諾之後將會回應學代會聯合聲明,且至今尚未針對議案審查進度做公開說明。

----------------------------------------------------------
註解:
[1] 預計十二月六號於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