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天災或人禍 —— 初探生科系館的管理

◎陳凱風
  
  興建於1999年,生命科學館矗立於台大東南隅寬廣的農業試驗場旁。長久以來,生科館如同獨處一方的世外桃源,遍佈瓷磚剝落傷痕的外牆、坍陷的自行車棚頂、以及充滿歲月痕跡的入口穹頂,更為它添上神秘的色彩。今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為生科館帶來慘重的災情。本專題訪問了研究生協會福利部、學生會福利部、生科館風災調查小組暨生科院研究生協會籌備小組(後文簡稱為「生科院研究生小組」),也參與了災後生科館管委會的說明會,跟隨著蘇迪勒的腳步,我們要探討風災後生科館浮現的種種問題。


  不可否認的,生科館是臺大校園內少數空間規劃複雜的建築,本身確實有相當大的管理難度。生科館隸屬於生命科學院,除了生命科學系大學部、生科院下的四個研究所(動物學研究所、植物科學研究所,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生態學與演化學研究所)外,大學考試中心、TechComm科技共同空間、漁業推廣委員會也都位處其中,如此龐雜的組織架構似乎預示了館內的各式管理問題。
頂樓管理


  首先是生科館的頂樓管理問題。生科館頂樓除了有水塔與機房,突層空間內也有溫室、標本工具室與高山小型動物房。由於2012、2013年皆曾傳出學生在生科館頂樓跳樓的事件,隔年年初生科館便在頂樓設置防跳網,也制訂了《生科館頂樓安全使用管理要點》而將頂樓上鎖,從此頂樓的出入必須以實驗室或廠商為單位來提出申請,學生再也無法自由進出頂樓空間。


  頂樓淹水是本次的風災中的主要災情之一。管委會說明會時,管委會主委、生科系系主任閔明源教授提到,颱風時有派人去疏通管線,但管線被防跳網塞住而無法處理。另外,風災之前頂樓也曾被堆滿各實驗室的物品而妨礙了救災。因此,不當的空間使用與缺乏妥善的管理方式似乎是造成頂樓淹水的主因。風災過後,管委會除了修正防跳網的設計與清理頂樓空間外,也提出了新的頂樓管理方案:原本由管委會負責的門禁卡借用,在非辦公時間將統一交由一旁的大考中心和駐警隊管理。生科院研究生小組認為此舉勢必造成學生的不便,未來學生若是想在夜間或假日使用頂樓實驗室,必須先離開生科館大樓,向大考中心借門禁卡。因此,新方案造成的不便似乎還需要更多的討論。
安全門管理


  其次,生科館內安全門為舊式單向防火門,如何在進出方便以及安全問題上取捨,是制定管理辦法最大的挑戰。從災損狀況研判,風災當日館內部份樓梯間的安全門並未關上,因此在強風吹襲下,安全門來回碰撞牆壁與門框而損壞。與此同時,部份鎖上的安全門也造成了救災上的困難。研究生小組表示,8月8日當晚因為安全門上鎖、找不到鑰匙,使館方無法及時進入館內救災,最後由駐警隊以斧頭破門而入。


  根據相關建築法規,防火安全門應隨時保持關閉,但若是如此,館內的研究生想要在樓層之間移動時便必須藉助電梯,而在非辦公時間進出生科館也將會十分不方便。對此,管委會欲在非辦公時間將東側安全門鎖上,而西側安全門常開,並管制大門,留下貨梯側門以感應的方式進出。然而也有教授提出防火門本身必須關上才能發揮作用,不應該為方便而開。臺大生命科學院環衛及輻射安全小組(後文簡稱「環安衛小組」)前任執秘鄭貽生教授表示,歸根究底還是管委會沒有經費將安全門全部換成感應式的,似乎只有西側安全門常開的方案比較實際。即便如此,生科館內也有很多安全門都損壞而無法發揮功能。同時,每一層樓的安全門都有各自不同的鑰匙,也導致了緊急狀況下找不到鑰匙不便於救災。
管線配置


  除了上述的管理問題,生科館也有許多莫名的管線配置。這次的淹水災情,除了雨水從未關好的門窗或是頂樓通氣孔打進來外,也有很大一部份是由管線滲水造成的,生科館內甚至有實驗室存在沒有連接排水管線的排水孔,水就從排水孔滲入樓下的天花板,造成樓下的實驗室天花板崩落。類似的問題在管委會說明會中也有其他學生提出,顯見並非個案。令人擔憂的是,館方無法主動得知問題所在,只能在發生滲水事故後才知道排水孔或管線究竟連接至何處。管委會幹事黃禎惠提到,管委會目前將處理公共空間[1]的管線問題,實驗室內的問題則需要學生主動填寫修繕單來回報。追本溯源,這樣的管線設計究竟是設計錯誤、建商偷工減料、還是館方監工疏失,仍須進一步調查生科館興建當時的會議記錄與施工記錄。
管委會


  雖然管委會對於管理失當的問題有一定責任,但是管委會也有其難處。管委會主席閔明源在說明會時表示,管委會本身經費短少、僅有決策權而缺乏執行權。此外,生科館內缺乏有組織的防災體系,即使在防災、救災上疲於奔命,成效卻仍舊不彰。各個實驗室如同互相獨立的邦聯,同一樓層的不同實驗室之間在防災上缺乏聯繫管道,實驗室的空間與公共空間過於分裂,導致當災害產生時彼此無法順利合作救災,災情可能蔓延至其他實驗室或是公共空間。另外,生科館內其實也有負責環境安全的環安衛小組,然而與管委會職責分工不清和缺乏整合,也導致風災時無法及時反應。


小結


    生科館內長期存在的問題在蘇迪勒颱風之後浮現,這些問題在於生科館的管理制度,過去制度的訂立多半缺乏學生的參與,我們或許可以思考學生自治的如何能夠更有效地處理這些問題。

----------------------------------

註解:
[1] 相較於系館共同空間,各實驗室空間由各實驗室自主管理,某種程度上接近於私領域。

館外欠缺維護的腳踏車棚








生科館新增的雨水排水管

東側逃生門告示
風災後瓷磚掉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