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意識焦點——2016年3月台大新聞整理


48級分上台大引發論戰,看見入學的不同可能

  大學繁星計畫榜單於今年三月八日公布,其中48級分錄取台大森林系的案例引發正反兩面意見的論戰,日前台大森林系系主任袁孝維教授更投書媒體,表示繁星計畫的原意可能遭到扭曲並產生質變。對此事件,台大校長楊泮池也表示,外界對其的質疑就只來自於該生學測失常,而單單用考試成績論斷該生並不公平,更強調教育理想應該擺脫一試定終生的想法,促進階級流動。事實上,台大多元入學方式在近年來有不少新增的管道,除了繁星計畫之外,針對弱勢與特殊境遇家庭所開辦的「希望入學計畫」從去年開始實施,今年更目標提高該管道的招生數量達兩倍,更有俗稱「火星人計畫」的「數學系學士班特殊人才甄選入學計畫」招募在數學領域有傑出表現的高中學生進入台大,校長日前就前述事件接受訪問之時,也有提到這些計畫目標,傳達多元入學的理念。


台大拓展海外推薦名額,明年將招收三百名僑、外籍生

  面臨少子化與香港名校以優渥待遇來台招生的衝擊,台大日前宣佈明年將擴大海外推薦的入學名額,以招收東南亞地區的學生為首要目標,並將人數提升至三百人。校方表示,由於以前聯招方式的時程問題,常常造成報到率低的現象,因此近年來加開海外推薦管道、調整申請時程,並以當地高中校長推薦的方式進行。此外,此計畫的參與者包括台灣大學聯盟中的三所學校,亦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都將比照辦理。


紹興社區都市更新說明會,重要細節仍未定案

  討論已久的紹興社區都市更新案,於三月八日展開為期三十天的公開展示,並在三月二十三日舉行說明會。然而,面對學生與居民對於細節的追問,都發局人員與台大校方並未做出具體的回應。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於去年宣告今年為公辦都更元年,紹興一案作為第一個公辦都更的案例,有其示範效果。不過,即使去年徐炳義副總務長於校務會議上提出「推動居住實驗計畫」、「建立生活實驗村」等等方式作為安置居民的承諾,到了公展現場,校方的回應卻轉為「會探詢投資者的意願」云云,對於居民權益的後續保障仍有賴大家的監督。


台大機械二階筆試題涉性別歧視,學生代表連署要求道歉

  台大機械系日前舉辦學測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筆試,其中第五題的題幹中出現「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等等字眼,被批評為具有性別歧視意味的用詞,更有學生指出題幹中不同部分對應聖經原文的出處。對此,部分學生代表在「NTU台大學生交流版」上連署抗議,要求機械系公開道歉,並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將命題老師移交性平會調查,此連署後更經學代會第三次定期大會決議成為正式的學代會聲明。後續,機械系也於網站上張貼公告,表示甄選考題在考試前,系方並不知道內容,此外,將約束系上成員避免此類言論,並針對爭議風波公開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