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105-1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10號林宇廷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補選)將於今年 11 月 3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及研究生協會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全面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29 屆學生會會長 補選10 號候選人,林宇廷。

10.jpg

問:請問你的參選動機以及政見主軸?並說明如果你當選後,將如何履行政見。

林宇廷:
  我原本就很關心學生議題。因為我是重考進台大的,今年是我在台大的第一年,所以本來沒有意願要參加補選。那時雄中學長張子龍開玩笑似地叫我來參選,於是我就參選了。選舉並不一定只有選上而已,選舉可以達到很多目標,例如我可以了解選舉如何運作,又,透過選舉,我的曝光度會上升,我說的話可以更有效率地被傳播、甚至被校外的人看到。
  因此我提出的政見多不是細節式的政策改良,而是比較思維式的觀點:性別友善、宗教友善、身體條件友善、精神狀況友善並非不關心政策改良,參選後我去拜訪各候選人、交換彼此的意見,把我的政策與其他候選人分享,也得到許多正面回饋。昨天(10月27日)政見發表會後,所有候選人一致同意好的政見要留下,選舉不是零和遊戲,選舉不只是要選出好的人才,更要讓好的政見不斷被提出,然後被執行,例如昨天我和邱候選人分享精神友善方面的政策,彼此間有許多交流、相互啟發、截長補短,我提出的四大政策被各候選人接受。也因為我參選了,有一些朋友會告訴我一些想法,或是我主動去問朋友我的想法是否有不足之處、主動詢問其他系的友人有無其他想法。學生會長一次的任期不長,因此不一定可以做那麼多事情,然而這些問題可以透過選舉再一次被提出,被納為考量、進而凝聚出共識。我的參選動機主要是:讓我的想法被看見而且順便增進自己的認知。我認為不論誰當選,這些想法都會被保留;若我沒當選,我會向掌權者持續建言,讓自己的想法被執行。

問:對台大的自治生態有何看法?

林宇廷:
  我不希望看到某位富有資歷的人當選。好的民主機制是每次選舉都有新的人參選,注入新的觀點。舊的經驗傳承是重要的,但不能只有舊的經驗充斥學生會。實際上選舉進程中,就有學生會或學代會的成員對某些候選人嗤之以鼻,甚至以攻擊性的言語對待其他候選人,這些舉動都與「共想台大」的理念相悖。這些人以自己的有經驗瞧不起沒經驗的人。好的選舉應該是要好的人才一直輪替,並非都是資歷深的人一直把持學生會決策中心。

問:如何與校內自治組織(院學生會、系學會、研協)合作?對於和台大之外的組織合作又有何想法?

林宇廷
  最近永續部的議題突然被大量關注。台大今年成立氣候變遷研究學位,可見台大研究機構開始重視此事。之後有人拋出永續部的成立相關問題,可見氣候議題已成為主要而且需要急切去處理的議題。我之前實習時曾接觸此方面的議題。台大做為台灣高等教育的首府,應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有所作為。但我不支持成立永續部,學生會可以用其他方式推廣此議題,例如特別工作小組或工作坊。我認為學生會以學生自治議題為主,氣候變遷非學生在校生活會直接面臨的事。成立一個部,我認為能做的事情有限,畢竟學生會是學生自治機關非研究機關,權責必須有所分別。成立特別工作小組或工作坊是可以的。我們可以在學生自治的範疇內讓盡可能將氣候議題主流化、在我們的政策議題上被考量,所有政策須更強調環保、不可對環保議題退讓、在政策中融入永續。永續有許多面向,不只有氣候。永續包含政府效能、健康的食物飲水、健康的身心……有些和學生自治議題無關。我因為實習經驗稍微了解此議題,可以幫忙引介校外的團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問:關於學生會和學代會的交惡,請問你有何看法?

林宇廷:
  真的有交惡嗎?從制度面而言,我覺得很難解決這問題。畢竟學生會是無給職,在很多資源運用下,不能苛求學生會成員在要兼顧課業下用他全部的力氣去履行學生會的職務,所以必然會因為不盡完美而被學代會盯。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現實上的困境。為什麼我說學生自治部完美非萬能,因為任期不長,根本難以做很多事、無法完成每一項大議題。於是一定要靠溝通使學代了解自己的困境(時間就這麼多、資源就這麼多、我只能做到最佳非完美狀態)。這是我多年來從事多種工作的心得。再者,背後人際關係的議題也很重要。人際間的各種想像上的不同有難以解開的結,好比說:某人也許因為和某些學代很好所以那些學代挺他。從此以後形成一個派系,壯大後,有可能形成寡頭政治,如此就很「調和」。然而如此便侵害學生自治體制之運作,進而讓人討厭學生會。

訪談小結:
  林宇廷候選人今年剛入學台大,對台大的自治體制尚未了解透徹,因此其所提出的政見都是比較大方向的。在競選期間與其他候選人的交流中,從他們身上獲取一些執行政見上的想法,也讓其他候選人採納他的政見。另外,由於他的實習經驗,使他對永續發展議題的了解較一般學生多,對永續部的成立與否提出一個獨到且全面的見解。


附註關於聯合國的永續方針,可以點閱以下網址了解詳情:http://npost.tw/archives/2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