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0423 臨時校務會議:確認校長不續任

   ◎台大意識報



  台大上一次校務會議中(3/18),校長楊泮池宣布於任期屆滿之後將不續任,大會決議加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是否啟動校長遴選程序」,以及「是否要由校務會議成立專案小組,澄清外界的質疑」。今早招開的校務會議,楊泮池發表完聲明和解釋有關學術倫理的問題後便迴避,未參與兩項議案的討論。

  基本上兩案皆照案通過,按照人事室的規劃,校長遴選的作業立刻就會開始,預計在6/24的校務會議上,選出遴選委員,最慢明年1/21前選出新校長。雖然生農學院的官俊榮教授在通過啟動遴選決議後,仍補充說明這並不代表校務會議同意校長不續任的決定,不過實質上校長換人已是共識,到今年6/21任期屆滿後將由副校長張慶瑞代理。地理系簡旭昇教授希望校務會議能對代理校長進行授權,討論將來代理校長的職權為何,不過最終大會傾向按照舊有的代理校長職權行使相關法規,不再額外授權。

成立專案小組的決議文


在專案小組一案中,最終的決議文共有三點:

1.台灣大學以自律與自主的精神,持續進行學術研究與校園治理。 
2.楊泮池校長任期內積極任事,對台大建樹良多。 
3.特別委員會(及專案小組)由副校長、研發長、教務長、主任秘書、行政職員代表,及各院推選代表一人,學生會長、學生議會議長、研究生協會會長組成。主席互推之,針對自律與自主的價值,及危機管理機制,凝聚適當共識後,即時發佈,並於校務會議報告,以表達台灣大學的高度與態度。

  在決議文的第二點有許多討論,會議主席張慶瑞副校長提出的原文是「楊泮池校長任內積極任事,對台大建樹良多。台大師生校友均受惠良多。因故不續任,絲毫不減其卓越貢獻」,電機系吳瑞北認為楊泮池確實有貢獻,但只需要寫到受惠良多即可,公衛學院鄭雅文則認為重點在於接下來台大如何自主,為避免被誤解,這點應該整個拿掉。物理系林敏聰則說,現在對校長抹粉,而且是副校長的提議,可能反而使得校長被外界批判,對校長的形象未必有益。最終修改成沒有人有異議的「楊泮池校長任期內積極任事,對台大建樹良多」。

特別委員會的定位

  對於特別委員會的定位,有些代表認為要對教育部的行為、外界的批評盡快在短時間內做回覆。今年3/22教育部發函給台大,要求辦理校長遴選,包括電機系吳瑞北、生農學院官俊榮和其他幾位代表,都對於教育部看到校長不續任就來函感到非常不滿,認為教育部的來函以及砍掉台大五千四百萬的補助干涉了大學自治,官俊榮則希望特別委員會要徹底檢驗台大受到的不當外力干擾,對教育部的介入表達強烈的保留。

  不過社會系的吳嘉苓教授則說,對特別委員會的想像,是要處理一些深層的問題,包括台大和國家、公民社會的關係,學術倫理的問題也和知識生產及商品化有關,要了解這些議題甚至需要做一些實證的研究、全校性的調查,很難做到即時的回應。另外吳嘉苓教授也補充,因為學術倫理而被刪減補助款在國外其實有案例,而這也迫使大學必須要完善學術倫理相關的法規。

  即使在臨時校務會上確認了校長的不續任,也開始起動遴選程序,但代理校長將來的職責、特別委員會的功能和定位、台大學術倫理相關的檢討,都還需要後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