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快訊:窮忙音樂節記者會

◎台大意識報



  窮忙音樂節(即將於5/5下午6:30在鹿鳴廣場舉辦)的聲援土地議題記者會,今天因雨改在活大一樓進行,針對反迫遷和高房價議題發聲。

  位在新北市的大觀社區,今年六月就是全數強拆的期限。記者會現場以行動劇,譴責推動迫遷大觀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和強推南鐵東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核准各大開發案的內政部長葉俊榮,以及要重劃塭仔圳的朱立倫,這些台大校友當官後,並沒有負起應負的社會責任。

  大觀社區自救會的居民表示,大觀和其他許多迫遷案類似,都是在國民黨領有台灣初期,土地產權不清或政府默許軍眷自力造屋,以解決居住需求的歷史下出現的社區,現在卻要被以違反國家法律為由拆遷,許多無力搬走的居民就難以生存。即使在與政府協調的過程中,數次被退輔會片面撕毀協議,大觀社區仍要繼續對抗下去。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的吳俊奇說,塭仔圳重劃後要將兩百公頃拿來蓋房子,但新北市明明已經有足夠的空屋了,為了炒房把位於塭仔圳的中小企業關閉,只會讓更多人失業、更多人買不起房子。他們也聲援南鐵東移的迫遷,說到居民並非反對開發,只是明明二十年前通過的計畫案最後仍會歸還居民土地,現在的版本卻要拆遷數百戶,而賴清德就把這些居民扣上反對開發的帽子。

  城鄉所學生洪向說到,新北、臺北的房價所得比過高,是在場的每個學生將來都要面對的困境,並且迫遷和高房價是息息相關的,迫遷後的土地總是會被拿來開發,讓已經有許多空屋的新北市房價繼續上揚。如果我們希望將來買得起房子,現在就要站出來反對迫遷。洪向也強調,迫遷的受害者往往屬於無產者的階級,這些因為分配不均而買不起房子的階級,好不容易在舊居住區形成互相支持的網絡,卻又再一次受到拆遷的剝削。

  主辦人之一的吳俊奇說,再民進黨執政後,許多議題參與的人數、動力都比起以往下降,以最近兩次大觀社區的強拆來說,抗爭人數都不如以往,因此希望校園內的人們能意識到,民進黨執政後仍然需要學生關注社會議題。

  窮忙音樂節以關注反迫遷、高房價、年金改革及障礙議題為主軸,前陣子已舉辦數場障礙者權益的講座,接下來將在校內展開談論年金改革的短講及快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