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快訊] 田徑場外借損壞 體育室一問三不知




◎台大意識報

台大田徑場舉辦「中國新歌聲-上海臺北音樂節」封閉施工一週。禮拜二陸續有同學在台大學生交流版與PTT上發文,發現大型機具壓過跑道產生凹痕,一旁水泥地更出現明顯裂縫。台大學生會、學代會、校隊代表,以及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於今早九點舉行記者會,並要求台大體育室主任和台北市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到場說明。


今年年初因舉行全大運,封閉田徑場半年、花了3700萬施工以達到「國家級標準田徑場地」,如今田徑場又要因為維修而封閉。足球校隊代表林謙表示,舞台架設所使用的木片將導致草地受力不均勻、產生坑洞,影響隊練習與比賽的安全性,妨礙校內大量體育課程進行和校隊練習,足球隊、橄欖球隊首當其衝,對田徑隊至關重要的跑道更遭嚴重破壞進而失去原有認證。

台大體育室於 8 / 8 就已審核、經體育室主任蓋章通過場地借用,但遲遲沒有通知學生,直到今天學校的場地借用系統仍然沒有這次活動的紀錄,甚至體育老師在上課時才發現田徑場無法使用。此外,場地的安全與品質維護也有很大疏失,如校隊代表強調,過去台大對場地維護的監督就十分隨便,時常在活動後,發現場地留有廢土、玻璃碎片、鐵絲鋼釘等危險物品,活動後場地的清潔也沒有確實執行,希望體育組未來好好負起場地維護的責任。


福利部長何蔚慈質問體育室主任,台大在體育場地的租借上有非常嚴格的限制,規定體育課的教學、校隊練習應該優先於其他活動,為何會違反法定的優先順位讓商業活動在學期間進行?場地核准的判斷標準到底是什麼?能不能完整地提出活動申請、與廠商溝通的流程中的各個時間點與大事記?針對以上質疑,體育室主任皆未回應和說明權衡標準,只說明是溝通疏失、願承擔一切行政責任。

李慶鋒議員強調,在學期間外借場地、損壞運動場是嚴重疏失,質問文化局在九月租借學校場地是否適當,文化局當初應該回覆主辦單位的場地申請「不宜」即可,並要求文化局與體育室必須對場地的損壞的維修負責到底和解釋決策過程與流程控管是否公開透明。文化局則回應不知主辦單位造成場地如此大的破壞,有其疏失。

林彥廷表示,跑道路面出現凹痕,結構已受到損壞
跑者經過時受力不均,有扭傷的風險

操場水泥地亦出現裂縫


面對種種荒謬,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戲稱此活動「中國新歌聲」應該更名為「中國不知道」,因為舉辦過程中有三個大大的問號:「師生完全不知道」、「校方居然不知道」、「文化局也不知道」。不僅師生臨時才得知場地無法使用,校方也不知道活動舉行會造成的場地損壞、租借過程中先借了場地才與廠商協調,文化局作為協辦單位也不清楚活動將於台大操場舉行和廠商施作的細節。另外,林彥廷也說在昨日學生會與學校開的協調會中,學校始終不願意說清楚出借場地的考量,只說是為了 65 萬元的場地費,對此學生會喊出口號「違法借場向錢看,全部台大說了算」。

最後台大學生會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校方、文化局、體育室必須說明場地租借到底是何時確定,為何無法事先與師生溝通;第二,主辦單位需依照所有國家級運動場地的保護方式,確保活動不會有進一步的破壞,並負起完全的賠償以及修護的責任;第三,未來類似活動皆須依據體育室的流程,而在審查程序中,應納入學生代表與校隊代表參與。


意識報也問到,未來維修的賠償責任是文化局還是主辦單位支付?文化局的科長表示,活動舉辦不一定會破壞場地,這次的疏失會責成幕婕塔公司回復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