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關於意識報

意識報(The NTU Consciousness)是一份台大的校園刊物,每期約28頁、一學期二至三刊、發行量1000份。於台大活大、總圖、誠品、唐山書店等報點供人免費取閱。內容包括校園議題、校園政策評論、社會議題、教育議題、台大校史、人物專訪等,寒暑假則會進行田野調查發行地方特刊。稟持著批判反省的精神,懷抱著服務校園的熱忱,意識報從周遭的生活關心起,進而思考台大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各種可能。

定位與特色

●報導範疇:以校園為主體
作為台大的校園媒體,與台大和公館社區相關事務是我們優先的報導對象。

●文章特色:重視歷史脈絡
在時效與深度間,意識報選擇以專題報導,充份呈現事件始末,藉由過往經驗的爬梳匯整,讓讀者對事件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書寫目的:累積行動能量
我們認為媒體作為一種運動(Media as a movement),透過報導校園為主的公共議題,企圖喚起更多人對台大學術與生活社群的關注與認同。

----------------------------------------

投稿信箱:cpapercontribution@gmail.com
BBS:telnet://ptt2.cc/ consciousnes
社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國立台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206室

總編輯
黃脩閔

社長
陳泓瑋

編輯
柯亮宇、李秉純、許悅、鐘晨屹

行銷長
張至慶

出版長
李佳欣

網管
賴禹亘

美編
林穎莛、林語瑄、游博翔
陳人豪、江姿葶、許悅

LOGO設計
施東宜 台大哲學畢

印刷商
千業印刷

----------------------------------------

本報發刊辭(點此看全文)

一份報紙,期望一個世代的品味,作為一個世代的串聯。

我有個夢想,串聯起大家的力量,讓我們在生活中改變這個世界。
我有個夢想,每一個你們都如此地知道你們是何等的珍貴,而我們聚集後的聲音又是多麼的響亮,足以撼動、震懾那些錯誤、不公義、不理性、不講道理。
我有個夢想,讓我們在對話中生活,在生活中對話。

我們都抱有著一些我們從不發問的疑問,因為這個社會往往不准許發問。
我們都抱有著一些我們從沒有意識到的疑問,因為政治與文化上的貧乏使我們逃避思想。
我們都抱有著一些我們不曾認為它是疑問的疑問,因為漠然的世界,充斥著被表象強暴的實在。

我們都有著一種否認自我與社會連結的連結,遙遠的樂生對我一無四處,而我對它一無所知。
我們都有著一種被認定又不被認同的社會連結,年輕人被期許擔起社會,同時不准上街頭遊行、靜坐抗議。
我們都有著我們沒發覺與社會的連結,只是反應與影響都太過遙遠而被忽略。

我們都有著一個潛在或否的夢想,領著我們看見了疑問,而這些似有若無的疑問,正是那些將我們與更多夢想、更多疑問、更多熱情與真實連結的媒介。
當然,我們也可以繼續著幻想資產階級生活又高談擴論的夢想,拿著红酒談樂生人權。

一份報紙,期望一些毀滅,作為一種更新與再建。

----------------------------------------